创造?感觉这个标题大了点……

2012-02-01
花妈前段时间从日本弄了一批二手巧虎的玩具,日本的巧虎其实很多和大陆的巧虎不一样,我已经很久没给奶糖看大陆的巧虎和玩巧虎玩具了,原因的确是看过了日本的巧虎,再看引进过来的巧虎,都会明显的发现在制作的精致度上以及引导上,日本的巧虎更胜一筹。比如巧虎的玩具,我和花妈讨论过很多次,真的,不得不赞叹日本人在这上面的用心,即使同一款玩具每年也会因为收到很多用户的反馈体验之后不断的改版改进,具体的细节我真的很想抽空能写篇文章啊。

把话题拉回来,花妈上次在旺上问我,说好奇这批二手巧虎玩具里我到底自留下了哪些?昨天我告诉她,其实我自留下来的很少,说实在的,若论真心或者说私心来说,很多玩具我都想留下来。首先对于奶糖来说,虽然有一些玩具还属于她玩的年龄段,但是以最近大半年我对奶糖的观察,我真的觉得她不缺玩具,而且最好的玩耍永远都是在大自然里,在平常的家庭生活里。而对于还幼小的老二来说,等她玩玩具起码还要好几个月,我曾经在奶糖3岁多的时候想,如果我再有一个孩子,我不会再给老二那么多的玩具,而是可能会更多的带往大自然。所以,现在的我在等待着适合带老二体会大自然的时候,而不是等待老二长大塞给她更多的玩具,也许接下来春暖花开的季节就可以多出去溜溜了。

再说回我对奶糖的观察吧,现在的奶糖,对玩具的需求越来越少,转而自主创造方面越来越多,只要提供给她基本的素材真的就足够。但是从这些基本素材里出来的手工,以现在的观者角度看,会觉得很“拙劣”。

我昨天日志没写完,隐藏着在这里,然后正好昨天群里和花妈的一段聊天记录,我觉得补上下面这一段是最最合适不过。

花妈:(16:53:48):
稀饭,创意手工适合年龄是多大?
稀饭:(16:54:20):
我觉得起码是3岁了才行
花妈:(16:54:49):
我今天下午做了一个洋娃娃小屋,累死我了
花妈:(16:54:53):
很不好做呀
稀饭:(16:54:57):
而且3岁了玩,大人要坚持半年就是大人为主导做半年
花妈:(16:54:59):
3岁可做不了
稀饭:(16:55:18):
是,3岁的时候孩子可以帮忙
稀饭:(16:55:34):
但是呢,我又会想,
稀饭:(16:55:46):
应该要像你给我们看的日本巧虎那样的
稀饭:(16:55:56):
就是在创意手工之前能有一个更简单的过渡
花妈:(16:56:13):
花玩儿的巧虎的art book,里面的手工,3岁的孩子可以做大部分
稀饭:(16:56:19):

稀饭:(16:56:23):
这正是我的感觉
稀饭:(16:56:35):
就是目前大陆这一块这部分好像是缺失的
稀饭:(16:56:39):
也许我还没找到
稀饭:(16:57:15):
比如你之前放出来被我拍的那本做手工的书
花妈:(16:57:21):

花妈:(16:57:27):
我拍个照给你们看
稀饭:(16:58:15):
这里面的奶糖自己都会做
稀饭:(16:58:21):
做的不算是精致
稀饭:(16:58:26):
但是就像我昨天跟你说的
稀饭:(16:58:34):
颇具雏形
稀饭:(16:58:51):
而且其实我正在写这篇日志
稀饭:(16:58:56):
隐藏着还没写完
花妈:(16:59:34):
如果图片缩小请点击放大

2月的用剪刀的
花妈:(16:59:52):
这页是大人帮忙给贴好对页
花妈:(17:00:15):
一开始是很长很长的头发,让孩子自由的剪短,花剪成这样
花妈:(17:00:28):
如果全剪掉,是个男孩子的发型
如果图片缩小请点击放大

花妈:(17:00:56):
然后有毛发很长很长的狮子和马,让孩子修剪,花很开心
花妈:(17:01:06):
如果图片缩小请点击放大

花妈:(17:01:29):
这里是剪胡子和长头发,花不愿意剪,说他俩不好看,我剪的
花妈:(17:01:36):
如果图片缩小请点击放大

花妈:(17:01:48):
这个是说:孩子剪成这样就行了!
花妈:(17:02:01):
真是非常好玩儿
稀饭:(17:02:05):
大陆呢,其实这方面简单的书我觉得有的
稀饭:(17:02:21):
但是书是一本本的,没有那种一期期的
稀饭:(17:02:38):
一期期的那种每个月让孩子收到的感觉很好
稀饭:(17:02:46):
而书一弄就是一本
稀饭:(17:03:46):
东方娃娃的创意手工我做了大半年,前面好几个月奶糖都是给我打下手一样
稀饭:(17:03:59):
就是帮我剪或者撕下来
稀饭:(17:04:08):
但是呢,在慢慢的等待里似乎又看到了一些成效
稀饭:(17:04:34):
她现在一拿到一个新的东西都愿意自己动手
稀饭:(17:04:41):
而不是像以前来问我,要怎么做
稀饭:(17:05:08):
她虽然不识字,但是通过前期很多很多类似的做,我觉得她自行摸索出门道
稀饭:(17:05:19):
学会了看虚线,实线
稀饭:(17:05:28):
哪些是剪,哪些是折
花妈:(17:05:42):
嗯,我今天第一次做创意手工
稀饭:(17:05:58):
我似乎又没想好,总之就是还是处于观察
稀饭:(17:06:12):
就是学会了做这些又能怎样,这是我提问给我自己的问题
花妈:(17:06:13):
就是不太喜欢我做95%,花只能在旁边看,然后围绕同一主题自己拿玩具想像玩儿的感觉
稀饭:(17:06:32):
对,我明白你的感觉
花妈:(17:06:47):
再就是,那些手工都是设定好的东西
花妈:(17:07:03):
巧虎的art book,花也不是什么都喜欢玩儿
稀饭:(17:07:19):
对,我正好想跟你说这个设定好?
稀饭:(17:07:24):
设定好,是好还是不好
稀饭:(17:07:29):
在我看来,是好坏参半
稀饭:(17:07:36):
我们总认为设定好就是给孩子限制
稀饭:(17:07:39):
限制了孩子发挥
稀饭:(17:07:42):
限制了孩子思维i?
稀饭:(17:07:46):
是这样的吗?
稀饭:(17:07:55):
这还是我自问我自己的问题
稀饭:(17:08:10):
不设定就是给了孩子宽广吗?
稀饭:(17:08:32):
在设定的里面孩子通过一期又一期的反复的演练?算是演练吗?
稀饭:(17:08:41):
在重复演练中体会?
稀饭:(17:09:09):
如果图片缩小请点击放大

稀饭:(17:09:19):
不说可能别人不知道奶糖做的是什么
稀饭:(17:09:24):
奶糖捏了一箱的饺子
稀饭:(17:09:43):
这是因为我妈前段时间在这边做了很多饺子的缘故
稀饭:(17:09:50):
创意似乎来源于生活
稀饭:(17:09:59):
她的制作步骤我没拍
稀饭:(17:10:06):
真的是擀成薄的皮
稀饭:(17:10:09):
再弄起来捏
稀饭:(17:10:16):
如果图片缩小请点击放大

如果图片缩小请点击放大

稀饭:(17:10:28):
捏的形状趋近于只能说是神似饺子
稀饭:(17:10:46):
如果图片缩小请点击放大

稀饭:(17:10:51):
这个就是我昨天跟你说的
稀饭:(17:10:58):
其实我感觉是看多了超级变变变的结果
稀饭:(17:11:07):
她一个脚在后面踩
稀饭:(17:11:11):
靠垫一张一合
稀饭:(17:11:23):
她说,妈妈,看一张一合的嘴
晴晴妈:(17:11:54):
超级变变变真的好经典
晴晴妈:(17:12:03):
现在日本还有这个节目吗
花妈:(17:12:26):
我不知道。。。
花妈:(17:12:36):
我们下午有时候看一个手工节目很棒
花妈:(17:12:41):
我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它。。。
花妈:(17:12:56):
一个男的和一个动物,做很有趣的东西
晴晴妈:(17:13:19):
不是手工节目哦
晴晴妈:(17:13:31):
是好大型的
晴晴妈:(17:13:38):
仿真节目
花妈:(17:16:36):
哦,不知道了,看电视不多 :)
稀饭:(17:22:58):
所以回到我一直在观察不停自问的那个问题,
稀饭:(17:23:14):
那种繁琐的手工,是不是我给奶糖太早了点
稀饭:(17:23:17):
超前了点
稀饭:(17:23:22):
应该再简单点
稀饭:(17:24:20):
以现在东方娃娃创意手工这种,似乎最适合的年龄在5-6岁
稀饭:(17:24:28):
似乎就能完全自己制作
稀饭:(17:25:05):
可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似乎又不需要在乎她会做了什么
稀饭:(17:25:15):
我享受的是那段和她在一起的时光
稀饭:(17:25:17):
也许就足够
稀饭:(17:26:00):
在这个过程中,她通过我们一起做的手工获得了什么,学到的,也许留在她记忆里的,多年以后是我看似偶然中说的一句话,却影响她多年
小墩子***:(17:27:08):
这个标准又是从哪里获取呢?
稀饭:(17:27:10):
所以这是偶尔纠结又放弃纠结的最终就是,只要享受和他们的每一天每一秒似乎就够了
花妈:(17:27:24):
是啊,给就给了
稀饭:(17:27:30):
最最重要的乃是活出生命
小墩子***:(17:27:58):
呵呵,索性就是放在哪让她看到,感兴趣就来不感兴趣就算
稀饭:(17:28:04):
所以也就是我继续订东方娃娃,创意手工等的原因
稀饭:(17:28:13):
似乎不在于订不订这个东西了
稀饭:(17:28:44):
而是只要经济上还行,这是一方面给予孩子的一部分
稀饭:(17:28:52):
如果也算是物质的一部分的话,
稀饭:(17:29:04):
那么我陪着孩子一起玩一起做的时间
稀饭:(17:29:09):
那么就是精神了
稀饭:(17:29:43):
貌似说着说着,不知所云
稀饭:(17:30:00):
但的确是我一直思考的
稀饭:(17:30:18):
我愿意相信我们把时间拉长了看,看多年以后的我们的孩子
稀饭:(17:30:30):
我们会知道或者说多年以后似乎会恍然大悟,
稀饭:(17:30:44):
哦,原来当年我这样做了,我当年不应该这么做了
稀饭:(17:30:51):
但做就做了,给就给了
小墩子***:(17:32:23):
谢谢稀饭和花妈
稀饭:(17:32:37):
再换回到我信主的上面的说法,就是我们的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造物主都是事先设定好了的?(我老是自问,真的是这样的吗?我改变了一点点,孩子的将来不就改变了?)
花妈:(17:33:46):
小墩子,嗬嗬,只是讨论,别谢
花妈:(17:35:15):
生物都是这样轮回的
花妈:(17:36:08):
但是现代的节奏改变了一些本来的节奏
花妈:(17:36:11):
hoho
稀饭:(17:36:12):
好像越讨论越不着边?
花妈:(17:37:09):
哪里,接近本质了
稀饭:(17:37:30):
我总想,不管奶糖“学”了什么,我最想让奶糖感受到,“学”到的,我也最想“教”的,是爱

-------------------------------------------------------------------------

感谢妈妈们能看完这长长的聊天记录,在聊天记录后面我还想说点什么,奶糖做的饺子其实是前几天做的,包括那一张一合的沙发垫,其实应该是春节前她有一天在沙发上蹦蹦跳跳玩的,但是昨天我特地用照片拍下来还原那个现场。

前几天奶糖给我炫耀她做的饺子的时候,我想要是能和远方的妈妈连上视频,我真的很想给我妈妈看看奶糖做的这箱饺子,因为,无论是从做的步骤,到最后捏的形状,到最后一排排摆在箱子里的形状,和妈妈影响当年的我似乎是一样的,在这个事件上,我看到的影子和我小时候围着妈妈灶台的影子似乎重叠起来了。我想母亲一定会感动的,就像她走了很久,到现在只要我给母亲打电话,奶糖就要凑过来一定要跟外婆打电话,这个在以前是完全没有过的。我妈妈在电话那头感概,说哎呀,在上海这二十几天真是一下子就这么亲了,为此,我姐姐笑侃我妈妈说,要付出啊。(孩子才能够记住你)所以我想说的似乎就是上面聊天记录里最后提及的,无论是什么,最最重要的乃是活出生命,珍视我们和孩子和家人的每一分每一秒,那些似乎就是最最本质的东西,不要在乎我们给了孩子什么,给的多还是给的少了,给的对了还是错了。

此外,两个靠垫一张一合的嘴,其实也不新奇,但是我之所以记录的原因,是因为我知道那是奶糖看了超级变变变在她身上留下的影响的结果,我喜欢是因为奶糖不仅仅是摆放了两个靠垫去模拟嘴,而在于她在靠垫后面用脚去生动的踩下去放掉再踩下去,因她的脑子里的想法,加入了脚去实现,整幅画面才会显得异常的生动和有趣。
稀饭
16:30

View Mode: Show All | Comments: 1 | Trackbacks: 0 | Toggle Order | Views: 3084
引用 似水
[ 2012-02-04 14:37:27 ]
看着像多湖辉系列的手工,好像也是日本的,大陆版巧虎的玩具质量也差很多,记得稀饭家有套木质的钓鱼玩具,大陆版是硬板纸做的,额,差距不是一点点

用户:   密码:   注册? 悄悄话哦

(游客可匿名回复,仅填用户名不用填密码。2012年前用户数据已全部清除,如无法登陆,请重新注册。)